抱歉,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
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(启用)JavaScript
了解详情 >

  第一篇总是不知道如何开头,就像离别时总是开不了口。

2022.06.06

  五月底给自己定了个计划,决定六月一定一定要早起,要努力去看看早上六点钟的太阳,看看那时操场上跑步的优秀人们。今天是六号,是端午节后的第一天,也是我真正感到要毕业了的一天。
  早上七点一刻醒来,洗漱过完早路过操场看表正好八点整。此时操场上已经盛满阳光了,我暗暗想,还是要六点起才行。来到实验室,只有我一个人,很安静。

  早上在实验室捣鼓显示器,特地买了一根dvi转hdmi线想实现一台显示器控制两台主机的功能,结果这线不太行,始终无法显示(信号源已切换)。捣鼓着不停地拔插各种线,间隙填各种表格,看似非常忙碌,其实心里一直六神无主的状态……

  几天前班级聚餐,应该说是散伙饭吧。想来我们第一次聚餐是研一入学,那时候全班几乎都到齐了。一晃已经走到了毕业的时候,来的人也只有不到二十人了。本来想发一张两次聚餐的对比图,感叹一下时光,但是看着过于唏嘘,最后还是罢了。

  宿舍要关门了,明早接着写!

2022.06.07晚上更新

  日记嘛,就不求文采咯,但求记录,记录此刻真实。也许我老到八十岁的时候,回看这些流水账,还能突然梦回2022呢!

  昨天晚上躺在床上突然和室友聊了会儿天,一不小心快一点才睡,所以今天起得比昨天晚一刻钟,到食堂已经八点半都过了……

  (突然想起一个鸡汤:想象未来人生中遇到挫折/老去/悲伤的时候,你感叹“要是能回到过去多好啊!”然后上天说好的,你突然眼前一黑,再次醒来时,就是现在。那么你会怎么做呢?)

  几天前,对门寝室的y对我说不参加班级聚餐了,我震惊,她说马上要走了,要清行李。我的心情瞬间如坠冰窟,我想过六月是离别的季节,但没想过六月初才将至,更没想到第一个要走的竟然是y。我赶紧说着,走之前,一定一起吃顿饭,我还欠你一顿饭呢。

  是啊,这顿饭一晃就从研一欠到了研三毕业时。

  我们班同专业的女生一共就三个,我,室友,y。y是人大调剂过来的,所以我从一开始就对y充满好奇。y日常很低调,总说自己本科是学渣,绩点不高,各种摆烂,但接触久了就会发现,她还是强的。计科的基础在那里,ACM比赛随便水水就能在学校拿个小奖;六级刷分稍微留意一下就是580;就业也是我们班微软独一份。研一时,我和y交流的话题,不是技术的发展趋势,就是各大厂的就业情况。在四节连堂的课间,讨论着到底该学C++还是Java的口舌之争。想想那时未雨绸缪的我们,还是看到了些奋斗的模样。在读研阶段唯一一门需要考试的数学课程的复习过程中,我请教了很多次y,y也不断给我解答,让我对这门课的知识基本把握到位。我半开玩笑地说回答了我这么多问题,我该请你吃顿饭。我这个木头脑袋最后竟然考了93分,150人的班排第6名。而且这门课确实很有用,在后来科研和比赛中,有些概念和方法经常遇到,可以直接上手而不必再去复盘。

  昨天下午,我终于请她吃了这段饭。研一研二一起参加各种比赛,一起通宵写数模比赛论文,一起语音写谷歌比赛项目,偶尔想起那段饭,总说要请要请,可总是想着不急还有以后,直到要毕业了……吃饭的时候,聊了不少,而最核心的问题竟然依然是技术的发展选择和就业情况(就…很事业型有木有)。她说“研一比赛那会儿好像是我最勤奋的时候”,又笑着说“再也不想来这个偏远的破地方啦”,可是又问我“以后你会来苏州吗?”

  晚上,我第一次穿好硕士服合影。y和她室友同门以及师弟师妹都在,我们在操场上拍了好几个小时。

  今天下午看到y的行李已经打包好,晚上她就要离开学校,很想和她说我昨晚想好的离别语录:“一路顺风,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见。”可惜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口,可能这些话还是适合书面表达,说出来十足矫情地很。于是只好脱口而出:“行李这么多,需要我帮忙吗?”而这,就是我们的道别了。

  含蓄的人不擅长离别,可是又都希望能做得稍微好一些。

  一些别的生活记录:

  • 今天终于去游泳馆游了泳!新馆开放后第一次进去,也是近四五年来第一次游泳。幸好,还能游一下,欧耶~
  • 这次拍照让我终于承认瘦确实就会变好看,而我┭┮﹏┭┮还是胖了点。

2022.06.08早上更新

  醒来第一眼,我还是给y发了微信,说了离别语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