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歉,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
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(启用)JavaScript
了解详情 >

  过年……

  语文阅读里,有一种表达方式是以乐景写哀情。也许每到过年的时候,这种表达手法变得十分常用。
  过年这个词里蕴含着巨大的快乐能量,它象征着除旧迎新的期待和回家团聚的温馨。可惜的是,世界上这么多人,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这种幸福感。对于这些人来说,快乐是别人的,我什么都没有。所以,当看到春晚里喜气洋洋的节目,朋友圈团团圆圆的美满,视频里漫天飞舞的烟花时,更加放大了自己的落寞和孤寂。这种对比强烈的落差感,也许会让深夜的无眠来得更长一些。
  这种情况更多地发生在成年人身上,他可能是背井离乡为生计拼搏,为了三倍工资或者不菲的机票而不舍得回家;他可能是有至亲已不在人世,此生再也无法团圆的凄楚痛苦;他可能是在外读书的漂泊学子,因为疫情无法及时回家;他可能是服务在基层的一线员工,在这天为了亿万家庭的团圆选择驻守岗位……
  还有的可能是家庭不和睦,两耳充斥着为琐事吵架的谩骂声;单身回家的被疯狂要求相亲,已婚未育的被要求生孩子;夫妻俩为去谁家过年而不悦;和不认识的亲戚尬聊,因任务式的拜年而烦躁……
  小孩子过年时大都开开心心的,在他们的世界里,过年可以放假,可以玩游戏,不用写作业,还有新衣服新玩具许多零食和压岁钱,简直是一年中的最高级待遇了。(写完这段话突然想到,如果一个小孩子过年时没有预想的这些待遇,那他也会失望和伤心呢,不幸的孩子可能比成年人的悲伤更惨一些。)
  人的岁数越大,也许越难快乐起来。这可能是必然的吧,随着责任增加,压力也越大。而且自己所在的那个时代都在渐渐老去,可能小时候听过爱过的人和物都在不经意间就走了,突然的一则报道或者消息就会让你悲从中来。
  所以有时候我会觉得,可能人大了以后,多少都对过年变得淡化或者讨厌起来。也许是对目前生活的失望,也许是对以前生活的怀念,也许是打乱了往日平静生活的节奏和规划,也许是莫名其妙地就不喜欢了。
  2018年春节,那年的除夕夜我就很难受,也不知道是为什么,就是心情很糟糕,很别扭,想哭。睡也睡不着,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发泄情绪。
朋友圈
  没想到引来了不少朋友的共鸣。有一条评论说“因为我们都不是孩子了吧”,大家都想的差不多,可能这就是成长中必经的心路旅程吧。还有的朋友只是评论了一句“新年快乐”,没想到我心中就有一股暖流涌现。还有位朋友的评论,“要不要给你录个音?感觉外面放了一晚上的鞭炮,都睡不着”,这直接让我的情绪由哭到笑,积攒的难过瞬间冲走了。
  如果说在这万家团圆的夜晚,你感到难过或者绝望,希望这篇文章多少能带给你一些慰藉。世界之大,你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其实和你有同样的心境,那这也算是一种意义上短暂的心灵相通吧。这时,不妨仰头看看黑夜吧,无论如何,我们拥有同一片天空,在这片刻我正向上抬头。黑夜和黎明,又只隔了多少时辰呢?如果说你已经在人生的最低点,那么未来都是上坡路了。要是你觉得现在还没到最低点,以后还得往下滑,那你现在干嘛提前伤心呢?可不兴提前透支悲伤啊。当然,这并不妨碍你哭一哭,怎么哭都行,无语流泪式、梨花带雨式、鼻涕泡直冒式、泪湿枕头式、两袖沾泪式、咆哮大哭式、哭到睡着式……更多自创哭法等待挖掘。记得想着所有的眼泪都留在这旧年了,所有的不幸和灾难也随着眼泪离开了自己。以乐景写哀情,以后再也用不上。再想想那些曾经带给自己快乐的故事,许个愿望在新的一年里霉运通通滚蛋!愿望灵不灵还未知,但是过年的仪式感你为自己完成了呢。
  如果一个人过年的你,还未收到祝福的你,此刻不够开心的你,看到这里,请接收我的祝福吧。虽然我们并不相识,但是我祝你新的一年:
  拥有快乐的秘籍!
  平安顺遂,虎年大吉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