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歉,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
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(启用)JavaScript
了解详情 >

  有一阵子没有更新了,包括技术博客也没有怎么好好更新过。
  说一说最近的一些思考吧。

博客与我

  小时候老师有要求我们写周记,渐渐养成了写文章的习惯。但是灵感这个东西吧,转瞬即逝,我常常感觉自己用笔无法很快完整地抓住这些如游丝般的想法。从那时起我就更偏爱于用电脑打字来记录(其实就是懒,^_^)。写博这个事情我也是从小学开始的。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记录生活的概念,主要是写一写考试后的感想(主要是考得差的挫败T_T),释放一些压力。读大学后回头来看这些文字,十篇有九篇在倾诉考试的压力,好像除此之外就没有其它烦恼的事情了,觉得那个时候单纯又可爱。
  那个年代博客很流行,就像现在的微博一样流行。如同名字一般,人们开始喜欢微小、篇幅短的东西。博客渐渐没落了,说不定哪天可能出一个下架公告,引起一代人的短暂怀念后,就没有了。也许我一直是怀旧的,我始终对写博有一定的偏爱,这个大众的爱好在如今慢慢地小众了起来。

自媒体与我

  自媒体刚流行的时候,我是开心的。我以为我的爱好回来了。每个人都是创作者,都可以拿起手中的笔发现生活的美,这为真正热爱创作的人提供了平台。可是慢慢地,我总觉得有些怪怪的。

  自媒体竟然是可以赚钱的!

  不得不说,最开始知道的时候,我既惊讶又惊喜。那段时间我刚辞职,突然回到了没有收入的生活,特别难以适应。我就想搜搜看,有没有什么兼职啊,最好是在电脑上就能完成的。网上很多“聪明人”说,要学会搞副业。而坐在家里写写文章就能赚钱,这简直是完美的副业啊。当时我的想法还是以学习为主,能赚钱挺好,最主要的是这花费的时间要对我的技能提升有帮助。最后左思右想,我开通了一个技术类的公众号。(到现在有两年多没更新了。)
  我毕竟是一个程序员,最终还是靠写代码吃饭的。那段时间写公众号非常认真,字体字号间距,搞各种漂亮模板什么的。虽然我技术菜,但我依然开通了打赏(这种自信现在就没有了呜呜呜)。嗯,还真的有人关注了我的公众号!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写的文章仿佛真的有了价值。我开始天天看一看公众号粉丝的数量有没有上升,阅读量又增加了多少。
但是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奇怪吧,我希望涨粉,但我又不愿意借助我的朋友圈来推广,我甚至都不愿意给自己写的文章点个“在看”或者赞。可能是我比较倔,我始终希望我写的文章是真正有用的,关注我的人是真的觉得我写的文章帮到了ta,或者说认为我这个人还算是有点意思,而不是靠朋友勉强拉几个粉丝凑数。
  写了一段时间后,首先我是发现了公众号写技术文章的一大问题:无法很好地修改。这对认真做技术的人来说挺麻烦的。写文时因为能力有限,可能写出不严谨不科学甚至有误的技术文章来。而这往往需要自己变强后才能发现。(如果是我自己的技术博客,我会及时更正。)如果不及时勘误而误导了读者,我会为此难受(也变成了黑历史来打自己的脸T_T)。再者,我发现自己有些过分关注一些虚的东西了,当时我把这些称为成就感,比如上面说的,什么打赏、粉丝数、阅读数等(其实并没有赚到钱)。到后来,我甚至排版的时间要超过了写文章本身的时间,我意识到我在本末倒置了。所以我决定停更。
  前面也说了,我有一个自建的技术博客,这个是从15年开始一直写到今天的,所以技术公众号的尝试对于我来说只是一种新潮的体验而已,但是给我的警示是很多的。最大的感受就是,把热爱和利益挂钩,似乎总是有些不纯粹。可能我本人到现在还是有些理想化,我觉得我热爱的事物是纯净如水的,不希望受到丝毫的玷污。所以,现在我看到有些技术人既不是喜欢写作,也不是喜欢技术本身,单纯是寄望于自媒体这种途径来赚钱,还有各种教你怎么快速写出爆文的教程时,我总是有些茫然。他们说,好处多多的,不仅能赚钱,还能打造个人品牌,提升自己的名望。我突然就想起我确实也收到过一些大厂发来的邀请函,邀请我入驻他们旗下的技术平台写文,但是我感觉自己时间有限,能力不够,都一一婉拒了。(我并不后悔,自己技术的沉淀实在是还不够。)利用自媒体赚钱,树立影响力,他们的目的似乎也无可厚非,虽观点不同,但我选择尊重。但浮躁的气息似乎围绕着我。

困扰

  数月以来,我常提不动笔写文(敲不动键盘=_=)。一方面是现在很少有人写博,也很难看到真正热爱的人了,总感觉遇不到志同道合的人。而且,在如今疯狂的自媒体环境下,自己的热爱似乎受到了玷污,颇有不愿随波逐流的清高姿态(年轻人的固执可能更合适,希望读者看到清高这个词轻喷哈哈)。另一方面是自建的技术博客优点很多,但是版权很难得到保护。有时候我写的一篇简单的水文,都有被洗稿的迹象,让我直呼:我看不懂,但我大受震撼。其实我本来是十分乐意分享的。程序员中有一种精神叫开源精神,说的就是共享精神。以前我的博客文章也经常被各种爬虫爬取,但是我看到时是开心的,我会觉得我的文章被它们推广了会有更多人看到,而且它们也会注明出处。以前也有人发邮件来讨论问题,打声招呼拿去修改都行,因为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,是热爱技术或者热爱文字的人。可是现在想着自己付出心血写出的文章,被洗稿,被毫无热爱的人拿来作为赚钱的工具,就觉得有些可悲。投放在多平台吧,调格式又耗时,一文多投好像又多余。慢慢地,我不愿写。我似乎被困住了。

解困

  我意识到,自己算是一个喜欢创作的人了,或者说,一直都是。
  在很长的时间里,我都有些迷惑,我这么纠结,想写又不想写,我到底想要什么呢?
  前段时间,知乎随手划过一个问题,
  “什么算是人生的顶级享受?”
  前几的答案都平平无奇,什么稳定舒服的一生呀,随心所欲、自由自在地闲着呀,活在当下呀,感觉都和标准答案一样索然无味。过了两天,又推送了一个答案,这次着实吸引了我:

“答案是创造。”

  刚看这两个字,我的心就仿佛被击中。认真地看了作者写的大段文字,我深以为然。突然觉得自己从困境中跳出来了,我似乎想清楚了想要什么。
  我突然想通了,为什么和朋友一块儿玩耍,朋友被我逗笑我会更开心。
  为什么我更喜欢能带给人快乐的音乐,而不是让人致郁的歌曲。

  我想要自在的创造,创造有价值的事物,能帮助到一些人,能使人快乐!

  但我不需要什么名气,更不用什么粉丝。我只想要我的创作有真诚的互动,能让我们彼此都不断变得更好。不妨给粉丝换个词,朋友或者知己。哪怕只有一个人,足矣。

  我知道自己不应该再被乱七八糟的旁枝末节干扰心魂,而应该专注于提高自己的实力,才能有持续地、更好的创造。

  当我想清楚了这些后,我又有了写字的动力了。
  于是我打开文档,在这夜晚一两个小时内洋洋洒洒写下了这两千六百多字。

  不知道以后的我会不会变,但至少现在我希望自己能天真久一点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