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歉,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
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(启用)JavaScript
了解详情 >

  本来是没打算写文的,但今天自从从学校回来,就感觉自己的状态一直出不来,写一写梳理一下吧。

  想来好像是又有几年没回去了吧,上次去看她是19年还是更远?不记得了。
  办公室从旧楼搬到了新楼,办公室里的老师除了她都不认识。但是她在就好了。
  和上次回学校看她一样,还是坐在办公室闲聊。
  她问起我是16届还是哪一届,我摇摇手说13届。她似乎楞了一下,我也笑了笑。是的,那么远了。
  老师不记得哪一届这种事情挺正常,反正她记得我就够了。在电梯里碰到其他老师,她向对方介绍这是她13届的学生,对方惊叹一句:“ho~13届,现在都工作了吧”,我说“快了”,她说“在读研”。她介绍时有一种骄傲欣慰感,仿佛我的到来给她增光了一般。其实她教过的比我优秀的学生大概是自己也数不清了,这种时候我也会感觉,如果我再优秀一些就好了。
  昨天和朋友说,明天我要去看位高中老师,这老师当年对我太好。朋友说,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一些贵人,也许这位老师就是。我点点头。每每想起高老师,心里都是一股暖意。我夸张地和她形容了老师当年对我多么好,是多么偏爱我。我想,如果高三没有遇到她,那段时光该多难熬啊。拯救一个学渣于无形,日常考分震荡的我,在那次高考数学尤其难的年份中,分数竟然稳住了。朋友对我说,你也不要把老师想得太神化了,老师也是人,也会就是喜欢某几个学生多一些,可能对你的话,就是喜欢你这种憨憨的样子吧。虽然朋友话音刚落,我的拳头已经砸向她(滑稽),但是这话说得我还是挺爱听,毕竟她说老师就是喜欢我哈哈哈哈哈。女孩子真的就对这种事情好在意啊。哎呀,我这么大的人了,竟然还是像个小孩子一样争这种事情。
  和老师对着毕业照片,一个个说着同学们的现状。看着桌上一叠叠作业,一张张卷子,仿佛又回到17岁那年,我天天抱着题目缠着老师问问题,一问就是好几道的青葱模样。当年她就是这样在我每天跑八百回办公室问问题的摧残下,依然毫无厌烦地为我解答每个问题,坐我旁边守着我一遍遍订正到正确完美,给我分享周练卷子分数在哪一块还可以提高。而我那年最开心的事情,也是在办公室里坐她旁边认真订正卷子,往往一做就是一两节自习课。现在想想,这是无偿给我开小灶了吧。
  她说你是我的课代表咧,我就笑嘻嘻的,可能笑得真的有点憨。其实那年我是三个课代表里,数学成绩最差的那个,当时我的心愿之一就是希望成绩超过另外两个,这样才对得起我喜欢的数学。最后我也不知道另外两个考了多少分,但我相信,我至少是进步最大的那个。
  我说要请老师去外面吃饭,她以中午要回教室查勤为由拒绝了我然后带我去吃了食堂。我钱没花出去还白吃了一顿。有一说一,周围都是老师在吃饭,我真的是条件反射地紧张起来。学生见老师真就老鼠见了猫哈哈哈。高老师纠正我说,回学校要摆脱学生心态了,你回来是个大人啦。我哈哈哈哈说那有些老师还教过我咧,还是学生还是学生。
  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和我们不一样了,也不太好管束,感觉她现在也有一些烦恼,但似乎也没什么好的解决方法。
  吃过饭回到办公室又接着聊,聊着聊着她突然很认真地对我说,教了你后,你给了我很多的教学热情,有时候想起你,本来懈怠的疲累就又有了教学的动力。我听了之后很感动,能给我喜欢的老师带来影响,那我也非常开心。她说我一直很上进,即使当年经受了挫折,但挺了过来,要我去给她现在的学生讲讲心路历程。我说别别别,我这种水平真不敢在未来的各大名校选手前吹嘘自己。
  老师去查班,我们道别。下楼后我逛了逛曾经走过多遍的那个小花园,那年每每我心情郁结时,都会来这儿散散心。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,可是只要我站在那块地上,我似乎就能感受到当时的心境。我在想我到底配不配老师说的一直很上进这个极高的评价。
  马上就要返校开启研二下学期了,我对自己的学习状态依旧不满意,这种感觉似乎和站在小花园里的感觉类似,恨自己怎么这么水。实力配不上夸奖,让人感到惭愧和不安。只有继续努力,在下次回去时,告诉她我顺利找到了好工作才能让我感到踏实吧。

评论